不会说谎的玻璃鞋

重生(二)儿子……

表现得伤心欲绝。只是他正好和永璜跪在一处,永璜没有哭,他也没有哭,和别的哭得要晕过去的妃嫔们一对比就显得不真诚了。


乾隆叹了口气,把目光看向永璜,:“永璋年纪小,那你呢?你是朕的长子。今年已有21,你难道一点孝道都不懂吗?”


永璜咬牙哭着说:“儿臣如何不懂?可儿臣哭不出来。”


“为何?”


“儿臣的额娘在儿臣很小的时候便去世了。她和富察皇后同出富察一族。只是儿臣的额娘是旁支。儿臣的额娘先于富察皇后生下了儿臣。占了皇长子的名分。富察皇后便将儿臣和额娘视为眼中钉。额娘就是死在富察皇后的手上。儿臣恨。仇人死了,儿臣开心还来不及,怎会悲伤?”


永璜想起他温婉贤淑的生母,红了眼睛。


“你有确切的证据吗?”乾隆知道哲悯皇贵妃是死在孝贤纯皇后的手上,只是都是死人了,再追究也没用。


“儿臣额娘当初生妹妹的时候难产,就是因为富察皇后在额娘走的路上撒了冰,让额娘摔了跤,额娘因此难产,妹妹刚出生没多久就夭折了。额娘也因此伤了身子,没几年就撒手而去。”永璜说起富察皇后恨得浑身颤抖,眼泪也止不住流了下来。


“朕当初也是查过此事。”乾隆从前任乾隆的记忆里翻找此事,发现前任乾隆是知道这件事的。也因此对富察皇后有了怨言,只是一个是宝亲王府里的格格,而另一个却是福晋,站哪一边不是明显的吗。前任乾隆也因为这件事放下了把富察皇后当高氏挡箭牌的时对她产生的愧疚。


永璜带着希冀看着自己的汗阿玛,希望他能给自己一个肯定的回复。自己恨了那么多年,还因此被自己的父亲所厌弃,如果… …


“以前的事朕不想再追究。哲悯和孝贤都已离朕而去。往事就让它随风飘走吧。”乾隆其实挺腻烦这种后宫争斗的。挥了挥手,让他们两个站起来。“起来吧。坐到朕旁边来。”


永璜和永璋急忙起来,走过去坐下。


永璋听了大哥的话有些懵。他额娘纯妃苏氏不怎么得宠,只是肚皮争气,生了三个孩子,这才升了妃。她知道自己是汉军旗,她的孩子没有继位的可能,而且当年在潜邸时福晋和高侧福晋争斗得厉害,爷也是个看中嫡子,还要嫡子继位的。所以她一直拘着自己的孩子在她的一亩地里。不让他们去碍别人的眼,因此永璋这些年被养得单纯得很。连在富察皇后丧礼上装哭都不懂。现在听到富察皇后那么坏害死了大哥的额娘整个人都有些发抖。


乾隆见永璋害怕得发抖,便摸了摸他的光脑门,和颜悦色地对他们说话:“知道朕昨日为何那么生气吗?”


永璋不敢置信的看着汗阿玛。他不怎么得前任乾隆的宠爱,前任乾隆对他只是一般般,在尚书房里也是夸赞二皇子永琏最多,可是作为儿子他是极为濡慕敬爱自己的父亲的。一个皇子失了继位权会变得如何他不知道,他更在乎的是乾隆对他的态度。昨天被自己的汗阿玛用厌恶的眼神看了很久,他回到南三所哭了一整晚。


见永璋整个人都快要幸福得晕过去了,永璜只好开口:“汗阿玛是生气儿臣们不孝。”


“非也。圣人言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你们昨日的行为要是传了出去,你们想想,你们将会面对什么?那些御史可不是摆着好看的。朕本来也只是想提醒你们。只是朕气过头了。说的话过了度。可把你们给吓坏了。”乾隆叹了叹气,见永璋两个被感动得要哭了,连连说着“儿臣不孝”。好笑的扯了扯永璋的辫子,把他揽在怀里安慰:“好了。男儿有泪不轻弹,可不许再哭了。”


永璋趴在汗阿玛宽阔的怀里,幸福得不知今夕是何年,一听汗阿玛哄他,连忙抹了脸上的泪:“儿臣以后要做巴图鲁,不能哭。”


“哈哈。不错,有志向。是朕的好儿子。”乾隆经历过尔虞我诈的末世,最喜欢的就是永璋这种单纯的性子,因此不吝话语来夸他。


“儿臣知道了。儿臣不会辜负汗阿玛的期望。”永璋激动得不能自抑。


“至于出宫建府这件事,永璜你们还是要做的。”前任乾隆的旨意以下,他不能朝令夕改。


“汗阿玛?”永璜两人惊讶的看着他。


永璋的眼圈又要红了:“汗阿玛为什么,您不是原谅儿臣和大哥了吗?”


永璜则是懂得更多,他知道汗阿玛的旨意以下,不能撤回了。只是有些担心永璋,他还小就要出宫建府了。


乾隆好笑的弹了弹永璋的光脑门:“等朕说完你再哭。”让高无庸将城防图拿出来,指着内城的一处地方对他们说:“这里离紫禁城很近,周围有不少我们爱新觉罗家的人。朕给你们圈的地离得不远,你们以后也有个照应。永璜已经娶了福晋了,日后孩子就要多了起来,在宫里住着就不方便了,所以这个时候出宫建府刚好。永璋你才13,书还没有读完,这次你和永璜出宫建府,在各自的府里给朕闭门思过三个月,每天都给朕抄写孝经。三个月后在朝会上呈给朕,朕让永璜进兵部。至于永璋你就继续就在尚书房读书,晚上就住在南三所,等你大婚了再出宫去你的府上。懂了吗?”


永璜永璋知道汗阿玛为了自己用心良苦,感动的说不出话:“儿臣懂了。”


“好了,你们回去收拾你们的东西吧,内务府的人要是伺候得不周到,到时候告诉朕,朕收拾他们。”


“谢汗阿玛,儿臣告退。”两人应道。









作者有话要说:  我发觉只要涉及历史的小说,都要查好多资料啊。我查得要哭了。第一章我写乾隆睡在乾清宫,其实他住的是养心殿所以这一章我给改回来了,要是我哪里写错了,欢迎捉虫。


评论

热度(2)